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
扎实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

  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近期,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会同云南省财政厅,共同开展了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调研分析。在调研中云南监管局综合采取四项措施,推动调研扎实稳步开展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科学谋划、高位推动调研工作实施。收到《关于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的通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秦斌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监管一处尽快提出调研方案,会同省财政厅开展好有关工作。监管一处提高工作站位,迅速研究制定调研提纲及方案,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调研按期高质量完成。秦斌局长和王国航副局长亲自率队,分赴曲靖市、昆明市、玉溪市开展实地调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调研分析工作,助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二、精心组织,打牢调研分析理论基础。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内容庞杂,涉及年代久远,情况复杂。为厘清思路,把握方向,调研组结合调研通知要求,组织学习国发〔2016〕49号、国办发〔2018〕6号及云南省财政管理体制文件汇编等内容,并积极参加部预算司组织的视频培训。通过加强学习,较快掌握了中央与地方财政体制历史沿革、收支划分情况、改革方向等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为全面开展调研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同向发力,扎实推动调研工作开展。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云南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落实与省财政厅工作协调机制,收到有关通知后,第一时间与省财政厅基层财政处沟通对接,加强联动,对报告内容、框架、模板和时间要求进行沟通,扎实推动调研工作开展。省财政厅成立调研专班,协调多个处室共同参与本次调研,较短时间内提供了翔实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赴昆明市实地调研中,省财政厅有关处室也派员共同参加。通过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效,最终按期较高质量完成了本次调研分析。 

  四、点面结合,把调研工作做深做细。在对全省1994年至2019年的财政体制运行相关数据整理分析后,调研组结合云南省省以下体制运行的特点,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三个体制上解市开展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各地财政收入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转移支付、预算管理、财政风险管理等财政体制现状以及改革进展等情况,充分听取基层在体制运行、财政运行、“三保”、“六稳”、“六保”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在拓宽调研广度的同时,也延展了深度,提升了调研的质效。 

  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是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之一,本次调研是监管局进一步熟悉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深入融入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契机,也是服务财政体制改革,推动监管局职能转型的有力抓手。下一步,云南监管局将继续坚持结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充分发挥“开展重要重大财税政策出台前的调查研究工作,向财政部提出意见建议”职能,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服务财税发展大局,推动转型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