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深入怒江州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三区三州”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着特殊地位。云南监管局充分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持续发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7月中旬,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航同志带队,一行6人深入 “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州,对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3个挂牌督战县开展了为期11天的脱贫攻坚实地督战工作,坚决助力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  

  督战调研组紧紧围绕督战调研方案,立足财政职能职责,与州、市(县)各级脱贫攻坚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全州及3个县目前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财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整体情况,倾听基层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涉及财政部门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反映,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督导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涉及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乡村旅游、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环境整治、就业扶贫等不同类型的20余个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与县乡村各级扶贫干部、扶贫工作队员、种养殖大户、帮扶企业、龙头企业以及易地搬迁户和其他建档立卡户等60余人次沟通交流。在泸水城墙坝、福贡江西、兰坪永安社区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相关扶贫车间,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深入了解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社区服务及后续帮扶情况,随机入户调研,鼓励从大山下搬下来的民族同胞努力适应新生活、新环境,勇敢地走出去,到沿海城市打工,增加收入,拓宽视野。在草果、重楼、茶叶、水果蔬菜以及牛羊等种养殖基地,查看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及其带贫成效,强调扶贫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突出优势和特点,要加强对建档立卡户的带动作用,也要重视和防范农村产业发展风险问题,更快发展壮大。调研组村还深入泸水市秤杆乡自把村、福贡古当村、兰坪营盘镇金满村等8个深度贫困村,实地了解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环境整治以及劳动力转移等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对基层反映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仔细分析研究,不断推动解决。 

  在实地调研的同时,调研组还对标对表现行标准,仔细查阅了3个县涉农整合资金、补短板综合财力资金台账资料以及扶贫项目库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财政扶贫资金到位及管理使用情况;结合部党组开展特殊转移支付监控的要求,对涉及3个直达资金的下达及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督促地方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到项目;根据部2019年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抽审工作方案要求,对福贡县2019年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进行实地抽审。 

  调研组提出,怒江州要深切体会党中央对于基层的关心关爱,2020年中央大量转移支付资金向“三区三州”和困难基层倾斜,希望怒江各级财政部门一定把好政策关和资金关,坚持脱贫攻坚底线思维,以优质的项目库建设、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高质量规范的资金使用成效来今年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督导调研期间发现的存在问题和情况已反馈地方,要求及时整改完善。 

  此外,结合服务全国代表委员工作,王国航同志与怒江州全国人大代表——怒江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代表、怒江州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校工会主席余小勤代表进行了见面交流,听取代表们对财政部和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建议意见已按程序报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