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感受科学魅力 学习科学家精神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开展第6期干部讲堂

  2019年11月1日,时逢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我局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和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杨永平围绕植物研究前沿科学和新时代中国植物学工作者的使命与任务,举办了一期特殊的干部讲堂。

  孙汉董院士以《现代中药与天然产物的研讨》为题,讲授了药用植物天然化学学科发展、天然药物临床研究与研发等前沿的科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了高端深奥的科学世界。杨永平研究员结合自身学习和北极、青藏高原等多次科考经历,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中国植物学工作者的使命与任务,分享了在植物科研中的心得体会。

  本次干部讲堂结束后,广大干部职工反响热烈,认为与以往相比有三个特点:首先是内容有所拓展,本次讲座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仅有科学知识也涵盖生态文明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其次是主讲人层次高,具有强大的学科影响力和社会辐射能力,他们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阐述问题既透彻又清晰,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站位高,深入浅出,授课效果非常好;三是当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广大科研人员强烈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品格使大家深受教育,尤其是已经80岁的孙汉董院士坚持全程站立授课,他在巨大成绩面前仍然保持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兢兢业业的大师风范,令大家深感钦佩。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科研上创新必须付出艰辛努力,其中学习就是最重要的方面,我们要像孙汉董院士和杨永平研究员等科学家那样坚持不懈地学、持之以恒地学,靠学习武装头脑,靠学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党中央和财政部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和实际行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