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云南监管局:追忆联大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

  近期,云南监管局与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共同组织干部群众前往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联合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现场教学活动。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北大、清华和南开三所大学被迫南渡西迁至昆明而合并组建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滇八年间,西南联大共培养了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2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5位院士、18位为民族独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以及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和在各条战线默默奉献的建设者,铸就了中外高等教育史上的不朽丰碑。

  全体参观人员自西南联大校门旧址为始,沿“一二·一”运动纪念广场、西南联大原教室、革命烈士纪念碑、西南联大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及其博物馆顺序参观。讲解员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背景、西迁之旅、办学之艰、校歌校徽、组织机构、院系设置、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全体参观人员做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期间,全体人员在闻一多、李公朴先生衣冠冢和“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满怀崇高敬意面向烈士陵墓默哀、敬献花篮,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

  西南联大旧址及其博物馆所记述联大师生的艰难与困苦、成就与辉煌,体现着联大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为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担当和心怀民族复兴的强烈使命,它所承载的联大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典型代表。那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档案和一块块石碑,讲述着西南联大师生与国家民族共度时艰,在困境中刚毅不屈的铮铮风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在考察西南联大时强调,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出人才的地方。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通过参观学习,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深深地被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所感染,被西南联大师生育才救国、读书报国的精神所震撼。在今后工作学习中,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坚定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