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
推动政治机关意识培养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近期以“带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为主题,将理论学习为抓手,发挥反面典型“正效应”,开展了2020年“警示教育周”活动。 

  一、以提高政治站位为根本,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推动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云南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把“警示教育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党组书记切实加强对“警示教育周”各项活动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各处室积极配合,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根据部统一安排,局党组指导机关纪委迅速制定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对活动主题、活动对象、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进行细致安排,着力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二、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一)组织专题学习,强化政治机关定位。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视频会。党组书记、局长秦斌同志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走好“第一方阵”。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重点学习了刘昆部长和赵惠令纪检组长在财政部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等内容。局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参加警示教育、带头学习讨论发言,秦斌同志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纪律挺在前面,守好“底线”、守住“红线”。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了理论武装,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开展专题党课,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秦斌同志多次就“警示教育周”活动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航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刘磊同志分别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题为分管支部党员讲党课。两次党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机关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三)推进主题活动,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局在编干部职工参加“警示教育周”网络学习,目前已全部完成学习。各支部也围绕活动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持续增强纪律意识。部分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通过参观朱德故居、观看《中华好家风之舍己为民的老书记杨善洲》等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弘扬新风正气,加强党员党性锤炼。 

  三、以反面典型为载体,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守廉洁底线 

  (一)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铸牢反腐倡廉防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安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秦斌同志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走在前面,走好“第一方阵”,不断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教育引导大家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 

  (二)以反面典型为“镜”,持续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学习《关于近年来财政部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加强反面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帮助全局干部职工增强党性观念、坚守廉洁底线,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投身到财政监管工作大局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