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强化主体责任 铸牢廉政防线

  今年以来,云南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夯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狠抓理论学习,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建设 

  (一)提高责任意识,抓实理论学习。党组书记、局长秦斌同志多次强调,云南监管局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走好第一方阵。上半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理论学习研讨4次。各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铸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加强党性修养,开展家风教育。继续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于政治教育始终,通过主题党日、网络自学等丰富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廉政纪律意识。部分支部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通过参观朱德故居、观看《中华好家风之舍己为民的老书记杨善洲》等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加强党员党性锤炼。 

  (三)重温入党初心,树牢廉洁意识。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政治荣誉感,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始终将廉政公仆形象树立在生活工作初心之中。 

  二、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机关纪委反腐倡廉职能 

  (一)紧盯“四风”问题,确保风清气正。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刘磊同志批示指示机关纪委要加强常态化监督,及时防范纠治“四风”及变异“四风”问题,抓好监督执纪工作。机关纪委盯紧盯住“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五一节前提醒全局干部职工紧绷“严防四风问题”和“严守疫情防控”两根弦,不越线、不聚集,廉洁过节、安全过节。端午节前发出“廉政纪律严明、纠正不良风气、牢记八项规定”等号召,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清廉过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总结工作经验,发挥监督职能。局机关党委听取机关纪委半年度工作总结,机关纪委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剖析,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履行监督执纪专责,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制定《中共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通过对机关纪委职责、工作方式、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了机关纪委执纪监督工作。 

  三、开展专项工作,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一是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财政部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建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二是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计》要求及我局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对2018年、2019年规范化建设已达标支部开展全面复核和督查,重点对包括“班子成员贪腐谋私、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等12种情形开展自查。经逐条自查,不存在列明的情形。三是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反对形式主义举措。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从完善学习方式、严格控制会议和发文、严格内控管理等方面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