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云南监管局监管一处支部:扎实开展财会监督调研活动

  云南监管局监管一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力求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一、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学深学透。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分散自学的方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解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并将学习重点放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上来,调动支部党员学习积极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从“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和会计监督是《会计法》赋予财政部门的神圣职责这一角度,进一步提高站位,为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按照工作安排,对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开展问卷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就“财政部门如何发挥牵头作用,与人民银行、审计、统计、国资、税务、银行保险监督、证券监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专题深入思考,结合问卷调研获得的有关情况,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并形成《新时代监管局加强财会监督的思考》论文一篇,推进学习调研工作持续升温。 

  三、结合职能转型,持续推动调研走向深入。财政部门是财会监督的牵头部门,监管局是承担财政预算监管职能的派出机构,是财会监督的重要力量。在调研活动中,牢牢把握监管局是身处一线的“探头”和“传感器”这一定位,努力找准找实日常财政监管和财会监督的结合点,进一步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严守履职“红线”,避免监督交叉重复,力促各项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