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云南监管局监管五处支部:深入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精神

  近日,云南监管局监管五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围绕如何积极履行财会监督职责,提升财会监督效能,自觉将财会监督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谈体会谈思考。局党组成员、主要负责人王国航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 

  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赋予财会监督全新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定位。财政部门是财会监督的牵头部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承担财政预算监管职能的派出机构,是财会监督的履行者,要围绕新时期财会监督的新内涵、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学习、认真思考,深入把握财会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学思践悟,激发干部做好财会监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正确认识财会监督的职能定位,财会监督不是简单的对财务会计的监督,而是财政监督和会计监督的有机结合,是对经济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是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有机协调,贯穿于经济活动的整个过程,是国家经济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环节。三是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的职能定位履职尽责,既要厘清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及其他监管机构的职责边界,又要能够发挥牵头作用,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通过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财会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立足财会监督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会计监督与预算监管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强化“互联网+监管”等手段不断提高财会监督质效,推动财政监管效能的提升。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财会监督的地位和作用,提升了大家对财会监督工作政治性、全局性、基础性的认识,达到了认识从片面化到全面化的效果,为下一步拓宽财会监督工作思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