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云南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
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自查

  近日,根据中共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机关党委《关于做好支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监管三处党支部认真做好2019年前三季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自查。

  一是认真梳理“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情况。“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支部对照年初拟定的学习计划以及日常“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梳理出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落实情况,并制作《2019年前三季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表》;认真对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查看“三会一课”召开的频次是否符合规定,会议程序是否规范,会议记录是否规范详实,会议类型是否界定准确;认真自查支部学习是否紧扣中央有关要求和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等。

  二是认真查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存在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1-9月,监管三处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主题党日11次(含支部集中学习及党课)。虽然学习内容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不断创新,但相比“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得好的支部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在丰富支部活动形式、理论学习内容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三是认真思考“三会一课”制度下一步工作重点。支部通过梳理、分析“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及时改进存在的问题,将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向以下几个方面突破:立足支部实际,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切实贯彻“三会一课”制度;拓宽学习形式,精心准备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学习质量,结合“微党课”深化新思想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创新学习形式,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体现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中来,利用好“云岭先锋”APP,将“三会一课”制度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结合“双微”学习教育、“廉洁家书”、“廉洁家庭故事”主题读书分享活动等,不断丰富内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