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多点发力 扎实推进
2024年度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政策落实落地,云南监管局提前谋划、多点发力,扎实做好2024年度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确保审核质效,助力云南省更好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审核基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云南省实际深入思考,寓监管于服务,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二是把握政策要求。温故知新,认真学习经费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核依据、口径和要求,做到政策把握不走样,审核方向不跑偏。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审核人员认真总结历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审核工作经验,“以老带新”指导新参审人员熟练掌握审核工作方式方法,提前进入备审状态。

  二、强化工作部署,确保审核质量

  一是明确审核要求。前期向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教育厅印发审核工作通知,明确申报工作时间和具体要求,制作相关数据表样并列出具体资料清单。督促省级相关部门及时报送申报材料及相关佐证材料,提升上报数据质量。二是加强部门沟通。与省级教育、财政部门相关处室及时沟通,强调经费审核工作的重要性,压实部门责任,明确部门要求,形成权责分明、衔接有序的审核工作格局。三是审核和调研相结合。开展审核的同时,聚焦社会热点,结合云南省实际,在落实“双减”工作、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开展相关调研,促进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三、强化资金监管,提高审核质效

  一是预算执行监控和专项审核结合。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通过下发关注函、电话催办等方式督促地方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将“探头”作用充分发挥在资金监管工作的最前沿,着力提升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实地监管和审核相结合。发挥就近就地优势,主动开展实地审核,与基层财政、教育部门座谈交流,走访相关学校与师生进行沟通了解,实地查看校舍安全保障等项目推进情况,充分了解相关资金整体使用管理情况,梳理分析存在原因,收集相关基础数据,提高资金审核质量和效率。

  四、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注重调研结果运用。充分运用前期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执行情况调研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摸底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把资金监管薄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测算不够精准等作为新一年度审核重点之一予以关注,把调研成果变成指导年度审核的“施工图”,做好年度审核的同时,推动调研“下半篇文章”落实。二是注重往年审核结果运用。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总结往年审核发现问题,关注被审核部门是否整改落实,对管理薄弱环节是否切实采取有效防范改进措施等,为后续现场审核选点、审核工作侧重点等提供参考,提升审核成果运用层次和审核工作质量。三是注重专项核查结果运用。针对上年度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和重点民生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问题,在此次审核中对突出问题进行跟踪落实,压实问题整改,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使用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