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四管”齐下 助推部门预算闭环监管更上新的台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部门预算监管,云南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和优化预算管理方式,实现部门预算全过程闭环监管,积极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部署工作。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驻滇中央预算单位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预算编报的科学性,从源头上控制支出,守住“钱袋子”,规范预算执行行为杜绝浪费,管好“账本子”。二是深入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监管过程中。局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专题布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关处室密切关注监管工作重点,全面梳理工作要求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全面落实财政部规定。三是准确把握财政部党组关于部门预算闭环管理的工作部署。充分认识健全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从严推进预算编制和决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通监管业务流程各环节间的堵点,建立申报、审核、执行、决算的闭环管理机制。  

  二、精心组织谋划,做足准备工作。一是做好业务指导培训。根据预算单位往年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摸清工作中存在难点和问题,及时做好指导纠偏;派出业务骨干有针对性地对预算单位开展培训,为预算单位答疑解惑,提高其规范化水平。二是大力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深入各地州现场对预算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其职能职责和履职现实情况,为预算执行监控判定提供依据支撑,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总结往年工作的有效措施,归纳整理出审核工作中遇到的高频问题、问题成因等信息,总结方法措施;开展局内业务培训专班,由经验丰富的同志对年轻干部“传帮带”,发挥“以老带新”作用,提升预算监管水平。  

  三、聚焦主责主业,抓实具体工作。一是守住预算编制审核关口。按照“规范统一、全面完整、及时有效、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托“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审核,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高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二是做好预算执行监督。紧盯违规问题不放松,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警提示,通过研判认真筛查,第一时间处理违规问题,并重点关注预算单位有无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有力规范单位预算执行行为。三是抓实决算编报审核。云南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对抽审单位开展决算审核工作,坚持用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对待审核工作,确保预算单位的决算数据真实、准确,发挥好决算对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  

  四、注重结果应用,提升监管质效。一是建立审核结果通报制度,以问题为导向督促预算单位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整理预算监管发现问题,认真梳理预算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通过正式发文等通报至各预算单位,让单位能够做到精准对照、认真查改。同时将发文抄送至财政部预算司、资产管理司等相关司局,让上级部门了解属地监管情况,更加精准地部署监管局工作。二是做好跟踪反馈工作,高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于部门预算监管中凸显出的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电话联系的形式与预算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单位具体情况及存在困难,进行一对一指导。认真分析研究对策,结合审核人员的意见以及相关政策制定工作建议,让预算单位能够及时纠错纠偏,及时督促整改,做到关口前移,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三是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助力预算单位破解预算执行中的难题。利用电话沟通、集中讨论、点对点帮助、党建活动等形式,拉近与预算单位之间的距离,主动询问单位诉求,必要时与其上级部门和主管部门协调对接,切实解决问题,做到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增强单位对监管局工作的支持,对预算管理的重视,预防和减少违规问题的发生,强化监督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