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以高质量财政监管推进基层财政安全平稳运行

  近年来,云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认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结合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财税政策在属地落实落细,以实的举措、严的作风,切实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安全平稳运行。

  一、面上统筹,高位谋划,发挥就地优势提升效能

  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云南监管局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督促地方财政安全平稳运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整合力量,凝聚监管合力。由监管一处牵头,会同全局有关处室,结合监管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转移支付监管、财会监督等作为推动地方财政平稳运行重要抓手,切实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创新机制,夯实监管基础。充分发挥全面促进县级财政平稳运行工作创新机制效能,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各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加强县级财政平稳运行工作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确保将财政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022年以来已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县级财政平稳运行的研判谋划、分析评估、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县级财政平稳运行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举措扎实落地。

  二、点上聚焦,以小见大,深入研判基层财政状况

  云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强化对重点地区的指导督促,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真正做到既会“挑刺”又能“拔刺”。一是立体画像,确保“画得准”。认真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结合地方财政运行日常分析评估结果,综合考虑地方财政收支情况、“三保”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等因素精心选点,今年以来深入玉溪市元江县、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临沧市永德县、保山市龙陵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认真倾听基层一线困难和问题,共同分析研判收支矛盾成因,研究完善措施,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立体画像”,切实助力基层财政安全。二是突出重点,确保“盯得紧”。对全省129个县(市、区)挂图作战,与重点县区建立直接联系,按月收集财政运行情况,及时对基层反映的财政困难进行梳理总结和情况反映,指导基层通过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等方式化解困难,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三是强化监控,确保“压得实”。结合监管发现的个别县区库款保障系数低等疑点难点问题,2022年以来,向基层财政部门制发监管询问函多个批次,督促地方关注财政运行异常问题。

  三、全向发力,整体提升,筑牢基层财政安全屏障

  一是实化举措,提升监管成果。充分利用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平台,结合云南省“三保”可用财力、刚性支出缺口等情况,开展常态化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按月报送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报告,集中反映云南省财政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发挥好参谋作用,为财政部全面掌握云南省基层财政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提供一手资料,努力推动财政运行分析工作再上台阶。二是严肃纪律,强化源头控制。以财政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财经纪律约束,聚焦预算、国库、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政策执行情况,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开展精心谋划、周密实施,扎实推动各阶段工作有序完成。同时,压实问题责任主体,切实推动问题整改。三是强化制度,护航职能履行。结合内控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云南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制度》,进一步明确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流程、方式、程序等内容,提高分析评估工作的可操作性,保障工作开展的规范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