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尊重规律科学审理 以四个“更加”
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审理工作是监督检查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关系到监督工作的整体质效,云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尊重客观规律,认真做好审理工作,牢固树立闭环管理理念,以四个“更加”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一、更加提高政治站位,肃“正气”

  云南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找准职能定位,把握正确方向,确保高质量完成审理工作。一是严格依法行政。云南监管局自觉将财会监督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考虑和把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确保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监督工作的质量,云南监管局充分认识到审理工作起着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审理工作,牢固树立闭环管理理念。

  二、更加重视人才培养,提“士气”

  云南监管局以做好审理工作为契机,抓好人才培养,将财会监督队伍建设与审理工作有机结合,既激发了蓬勃朝气,又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一是给予年轻同志更多机会,通过让年轻同志深度参与现场检查工作和部组织的统一审理工作,增加年轻同志对财会监督工作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处理问题能力。二是将审理作为提高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通过每一次审理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结合云南监管局业务实际加以运用,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质量,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促进财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三、更加优化方式方法,接“地气”

  云南监管局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际,尊重规律科学审理,不断优化审理工作方式方法。一是优化局内审理工作,云南监管局在每次现场检查工作结束后均组织局内审理,强化检查风险防控,在审理中就违规问题的认定、违规依据的充分性和证据链条的完整性进行认真甄别,以确保有充分证据支撑检查问题的认定,确保对违规问题的认定实事求是、宽严适度。二是确保客观公正,云南监管局充分尊重并认真听取被检查单位、检查组、审理组的各方意见,对照查看财政检查工作底稿、征求意见函、财政检查工作报告等资料,尊重客观规律、厘清问题事实,最终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

  四、更加牢固树立闭环管理理念,增“底气”

  云南监管局通过跟踪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强化闭环管理理念。一是认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云南监管局充分认识到做好审理工作并及时推动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对于推进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重要性,通过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促进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二是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建立问题台账,确保经审理认定的问题能够得到切实整改,通过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践行闭环管理理念,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提升财会监督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