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的营商环境优化建议

  云南监管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探索营商环境的优化路径,一方面能够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的生动实践。

  一、培根铸魂,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形成双方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是关键。一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市场主体活动的方方面面之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市场主体发展的精神动力。通过引导市场主体深刻认识到其承担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重任,激发市场主体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起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二是要提升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意识,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也需要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为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应当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对各类主体的权限和职责进行更加明确的划分,优化整合营商环境资源,让市场主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之下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找准定位,坚定爱国主义信念,主动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之中,并在各类市场活动之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

  二、启智增慧,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鼓励创新打造更加自由、平等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奋进力量。一是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融入到发展的各项目标之中,通过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等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激发创新动力。二是要构建创新调节机制,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动需要有一定的约束和指引,才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根据各地情况,重视提升技术产业适配度,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指挥棒”“牵引机”作用,因地制宜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构建完善的创新活动评价体系和激励标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形成市场主体积极创新的市场环境。

  三、真抓实干,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制度保障

  完善相关制度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前提,也是营造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有之义。一是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在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创新的同时,要重视构建更加严格的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要加强和创新监管。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解决纠纷的水平,完善纠纷解决制度,加强和创新监管方式,对各行各业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完整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及时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四、务求实效,确保优化营商环境能够取得扎实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市场主体发展得好,地方经济发展就好、民生改善就快。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赋能添彩,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扎实成效是关键。一是要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政府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应当积极探索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创新举措,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致力于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不断提高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二是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发挥自贸区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国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更好地实现各国间生产要素的充分利用、优势互补,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声望和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