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司莫拉是个幸福的地方

  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有个司莫拉佤族村。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用火山石铺就的平坦道路通往家家户户,优美的田园风光与静谧祥和的村寨相映成趣。司莫拉的彩色稻田景观成为腾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20世纪90年代,这里多数人家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前,贫困发生率高达23.4%。经过“草改瓦”、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佤族人民住上了宽敞又舒适的房子,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如今,司莫拉佤族村建设规范,道路干净整洁,有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区域安装了智慧消防设施,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里建起司莫拉佤族文化广场、幸福餐厅等;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将村里全部农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对村民进行民宿、茶艺、农民画创作、导游等技能培训。

  村里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少数民族乡贤、致富带头人、光荣脱贫户等为主的“乡村主播”宣讲小分队,开设司莫拉民族文化讲堂,通过火塘会、专题讲座等方式,与村民一起谈变化、讲未来,引导村民更新观念。通过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司莫拉的佤族农耕、歌舞、四季三餐、传统手工艺等特色文化“活”了起来。村民不仅收集整理了佤族服饰、乐器、文学作品和生活用品等实物,还传承新米节、搭牛丛等传统节日,举办射弩、爬杆等活动,将各民族文化汇聚在一起。

  司莫拉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每户村民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在保护好村寨风貌基础上,建设了司莫拉文化活动中心、农耕文化观景台等,打造集民俗体验、自然观光等为一体的司莫拉佤族风情园,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两年来,腾冲市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今年,已到位各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976.35万元,安排实施各类项目144个。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腾冲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2020年、2021年GDP分别增长7.2%、9.2%。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成效明显,86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全国第三;江东社区、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