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护航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23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党组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云南省委有关作风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面安排部署布好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良的作风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2022年以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方法举措,在新起点上对作风建设再部署、再动员。一是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召开全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作风建设要始终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详细安排部署年度作风建设工作,为推进作风建设谋好篇、布好局。二是制定印发具体措施。局党组审定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具体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明确面对群众和服务对象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三项制度,细化《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日常审核审批事项工作时间或时限表》,明确审核审批项目的时间或时限要求和责任人,确保财政监管业务提质增效。

  二、推进“两个革命”起好步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一是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及时制定工作措施,提高业务工作办理效率,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二是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对于财政部统一部署的工作或经常性任务,认真分析地域特点和业务模式,打破定式,研究制定符合地方特色和实际的工作方案,建立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制度,项目化推进业务工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紧密联系一线、联系基层,做到党的方针政策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紧扣财政监管核心职能、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确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三服务”清单,并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监督;协助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做好精细化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局党组主动联系全国人大代表3位,并主动向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书面汇报局主要工作情况。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积极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打造“云南监管”亮点,表彰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每季度开展“机关模范之星”和流动红旗评选,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三是持续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重在了解情况、推进工作、解决问题,调研和信息工作水平有较大提升。今年以来,撰写的各类报告共获得部、省级领导批示或圈阅25次,财政部《每日要情》采用信息4篇上报财政部党组,3篇信息上报中办、国办;完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云南足迹”系列调研,在财政部第四届“财青8+”青年调研和2022年“读看写思”活动中,5名青年同志获奖,局机关获优秀组织奖。

  三、开展作风评议强约束

  将群众评议作风活动作为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理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做好扫码评价。按照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在云南网开设互动平台,让群众、企业可通过扫“云南评议”二维码对我局办事过程作出评价留言。通过制作张贴宣传海报、转发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对服务对象和群众宣传评议活动,目前云南作风评议管理平台收到对我局评议意见90条,均为肯定意见。二是配合开展抽样调查。积极做好云南调查总队向既定参评人员对我局机关作风开展抽样调查的准备工作,我局针对评议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提前发现问题,做好充分的资料准备,切实以评促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