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青年干部要提升“四力”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派员参加了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团工委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青马工程”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老师授课精心,为青年干部开展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要在新时代完成好新任务,财政监管青年干部应从四个方面提升“四力”。

  一、坚定信念,提升思想伟力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行有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经受一次次挫折之后又一次次奋起,在一次次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能够坚持奋进,归根到底,就是坚持真理,坚守初心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此次培训中了解到的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启示我们青年干部身处新时代,要始终牢记革命先辈的艰苦付出,始终牢记共产党人所要践行的为民宗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坚定的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用心用情用功,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二、练好本领,提升工作能力

  要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劲头练就自身本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学原文、悟原理,深钻细研党的最新理论;向榜样学,学精神、学品行,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向群众学,学脚踏实地、学基层经验,真正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要真正的走出去、沉下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将新思想新理论付诸实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亲自“登高山”“临深溪”,养成定期总结的习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

  三、改进作风,提升执行能力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我们要直面自身存在问题,增强自律意识,用好“三个工作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用“项目工作法”把工作做实,将宏观“大任务”转化为具体“小项目”,变“无形”为“有形”;用“一线工作法”把工作做深,摸清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变“关门”为“开门”;用“典型引路法”把工作做优,用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变“规范”为“示范”。以好的工作方法,推动形成好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执行能力,确保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四、解放思想,提升创新能力

  要以“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勇气不断革故鼎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问出处”。我们要坚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和工作重点,秉承敢为人先的“拓荒”精神,充分发挥好青年人精力充沛、思想活跃、与时俱进的优势,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力、培养创新思维,主动研究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担大任、担重任,努力成长为高素质的能工巧匠,以创新推动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