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召开驻滇中央预算单位
部门预算编审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2023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精神,8月2日,云南监管局召开驻滇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审核工作会议。驻滇56家中央预算单位分管领导及预算管理部门负责人120余人次参加会议,云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斌,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重点任务、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进展及成效、财政部关于编制中央部门2023-2025年支出规划和2023年部门预算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并通报了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发现的主要问题。

  会议强调,各驻滇中央预算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参与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一要服从和拥护“强化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财力保障”的决策部署。要提高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重点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国家发展规划和执行中央交办任务,优先保障刚性支出以及重点领域支出,合理保障部门正常履职运转”的认识,服从安排。二要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健全常态化过“紧日子”工作机制,细化分析公务运行成本,继续控制好国内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三公”经费等支出,要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扩大共享共用范围,加强资产整合,减少闲置浪费。三要强化部门预算约束。要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切实认真整改巡视、审计、监管等各方面发现的问题,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严禁突击花钱、铺张浪费,不得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四要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要构建和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将绩效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有机衔接。

  会议要求,各驻滇中央预算单位要客观认识当前经济财政形势,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认真做好2023年驻滇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及审核工作。一要加强部门预算资源统筹。加强部门资金全口径预算管理,统筹非财政拨款资金,盘活结转资金,加快消化结转结余,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要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将项目的前期谋划、储备入库、预算编制、项目实施、项目终止等环节串联起来,实现预算申报、预算批复、执行监控、调整调剂、决算编制、绩效评价统一贯通。三要坚定推进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要充分认识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的重要意义,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契机,更好掌握预算收支、预算执行和会计核算等信息,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会上,云南省地震局、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3家单位分别围绕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试点情况、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如何遵守财经纪律、如何在过“紧日子”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