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
中央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经费审核工作

  为规范中央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财政部安排部署,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对照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云南省2021年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审核工作。

  一、提前吃透政策,明确审核思路。一是为提高审核质效,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明确专人组成审核小组负责此项工作,并安排一名具备丰富审核工作经验的同志任组长牵头把关,要求“不遗漏,全规范”。审核小组提前学习资金管理办法、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审核说明及审核标准等相关文件,明确审核重点。二是精心设计审核检查表和情况说明样本,要求相关航站和部门高度重视、材料齐全、数据准确。同时,结合以往审核工作经验,交流总结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错漏点,确保审核小组成员吃透政策文件精神,掌握审核要点,统一审核口径。三是加强与云南省财政厅的沟通反馈,核实云南省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工作和经费结算情况,并就资料完整性等相关事项提出要求。

  二、把握审核标准,规范资料报送。一是梳理审核需要的佐证资料,规范需提交的审核材料,要求每一个审核要点都有理可依、有据可循。二是按照财政部对经费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的审核要求,认真核对云南省财政厅报送的申请报告、结算单、任务书等相关的政策文件,对照审核要求逐项分析是否构成完整经费管理使用闭环。建议各航站提交报送资料清单,注明资料份数、编号、项目,涉及中断及变更的情况,需做出书面说明,并提供相应的附件,确保资料完整、规范。三是将初审中发现的,飞行任务书未能佐证实际的飞行时长等情况向云南省财政厅进行反馈,并要求及时补充完善。四是重点关注飞行任务书的编号、日期、机型机号、任务、起飞与落地时刻以及外挂与摘挂时刻等易错点。对于信息不全、无法辨认、需要修改、作废飞行任务书等情况直接联系相应航站询问核实,并要求重新提交扫描版的飞行任务书。同时,建议各航站在执飞作业结束当日完成飞行任务书的填写与自检工作,确保关键信息清晰准确,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与补充。

  三、聚焦审核重点,加强数据比对。一是核对飞行任务书与结算单的勾稽关系。针对各类执飞任务飞行时长与结算单不一致的情况,发现存在飞行任务书未全部提供以及所记载的飞行任务出错的问题,我局要求相关航站对飞行任务书进行更正并重新提交,直至飞行任务书与结算单数据相吻合。二是核对检验表间的勾稽关系。针对初审发现飞行任务书日期重复的情况,立即对相关飞行任务书进行复核,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