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积极参加党建业务培训
不断提升“智慧党建”工作“三力”

  近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积极派员参加云南省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2022年度省直机关“智慧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和组织工作专项业务提升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此次培训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主要围绕全面落实“智慧党建”收官年各项工作和从严从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内容,通过传达2022年度全省会议中关于“智慧党建”的指示批示精神、取得工作成效、分解目标任务、推动提质增效举措等方面,对智慧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肯定工作成绩、分析短板弱项,为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以信息化、智慧化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高效化水平,为稳步推进基层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党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而进行的有益探索,是党建信息化不断升级的创新实践。我们将从提升“三力”入手,进一步做好“智慧党建”工作。一是增强理论武装能力。要自觉做到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通过党员教育平台及“云岭先锋”APP等信息化途径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线上理论、法规、政策学习,及时更新共享优质学习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不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并运用于“智慧党建”工作之中。通过党建决策平台、资讯宣传平台、学习交流平台、党务工作平台、党群服务平台等智慧党建云平台信息共享,把现实中的党组织体系映射到智慧空间,实现党建信息资源大数据融合,让信息多跑腿,机关党建干部群众少跑路,提高党建工作效率。三是提高运用智慧党建平台能力。通过熟练掌握“云南省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党员教育平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管理系统”等智慧党建平台的操作,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管理、“三会一课”开展、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党费管理等日常具体细项党务工作的标准化、智能化,进一步整合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形式多样化发展,实现党员动态化管理,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效率,为党建服务的现代化转型提供支持。同时,注重常态长效推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平台系统各项指标稳中有进,推进党建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中央、云南省委对“智慧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按照“数据促融通、系统提质量、使用全覆盖、运用智慧化”的思路,落实重点任务,完成重点指标,全面完成“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全局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用优异的党建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