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念好“高效严实”四字诀
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作为更好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通过念好“高效严实”四字诀,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提质增效,扎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

  一、“高”字当头,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云南监管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一是高度重视检查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扎实提高能力本领,对检查工作的重点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门学习,邀请相关业务领域专家交流经验,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线索及时开展组内讨论,对于把握不准的事项积极寻求财政部指导,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顺利推进检查工作。

  二、“效”字着力,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会计信息是企业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及时纠偏,对促进市场主体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云南监管局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开展好检查工作:一是聚焦风险防范,做足事前功课,搜集被检查对象的相关材料,根据其所在行业领域特点分析可能存在的舞弊风险,理清检查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有重点地开展高效检查。二是查准查实问题,对企业执行会计准则的情况、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估,根据评估发现的线索进一步深入检查,不遗漏任何检查死角,确保找准查实企业会计信息存在的问题。

  三、“严”字筑基,工作质量精益求精

  云南监管局秉持严细认真的原则开展检查工作:一是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展现新时代财政监督队伍的精神风貌,严守检查工作纪律,执行检查周报制度,重视与被检查对象的良性沟通,争取最大限度地配合支持,共同推进检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二是工作质量精益求精,站好中央财政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确保查找问题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指导被检查对象规范管理,对于检查中遇见的新事物、新问题,以包容审慎的态度进行监管,坚决维护财经纪律,高质量完成检查工作。

  四、“实”字为要,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用实际成果来检验。云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是深入剖析问题,由表及里分析问题的背后是否存在制度方面的漏洞,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为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会计等方面的政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是重视解决问题,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