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学真知 悟真谛 抓实干
借鉴预算绩效管理思维开展青年理论专题学习

  近期,云南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2021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内容,开展理论专题学习。通过探索借鉴预算“前中后”全过程绩效管理方法,在“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三个阶段创新“学前指导、领学互促、实践交流”学习模式,从“怎么学、学什么、如何干”等三方面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引导青年学真知,局机关党委做学习指导

  云南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同志理论学习,局机关党委专门为本次学习做学前指导,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具体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一是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监管局特点深入领会学习精神,从业务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深入思考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二是注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习的过程中理清理论知识的思想脉络、知识结构导图,注重学习经验和学习技巧的交流总结。三是重视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去思考工作、解决问题。

  二、骨干领学悟真谛,创新领学机制集体学研

  在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时,专门安排三位青年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作为领学代表,带领青年干部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财政部部长刘昆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以及新华社总编辑傅华同志《认识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五大鲜明特征》等学习资料。同时,青年干部结合业务工作,交流认真研读《构建新发展格局干部读本》等辅导书籍的心得体会。通过领学带学的方法,推动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形成“互帮、互促、共进”的学习氛围,形成云南监管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新风尚。

  三、担当作为抓实干,青年干部交流学习体会

  专题集中学习结束后,安排青年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重点从学习结果运用方面谈学习心得体会。一是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方面谈领悟感悟,并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和财政监督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二是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重要作用方面谈工作感受,交流关于会议精神中体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心得体会,自觉运用学习成果开展工作。三是结合青年干部学习特点和规律,交流学习新发展理念的感想,并分享如何运用学习形成的方法观提升工作成效。通过学习方法和学习成果的交流,助力全局青年干部自觉强化政治理论修养,促进实际工作中担当作为提升成效。

  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监管局青年干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通过优化完善学习方法,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成效,持续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下一步,云南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还将继续按照理论学习计划长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提升的动力源泉,为财政监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