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建议通过“四张网” 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是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保障,云南监管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主动开展政府非税收入课题研究,建议通过“四张网”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一、织好“费源网”,实现更优质的政府非税收入

  政府非税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来源之一,与税收一样体现着国家的治理成本,必须深刻认识到实现优质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只有让政府非税收入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更优,才能充分发挥其作为财政收入有益补充的重要作用,助力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培育优质费源。通过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培育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方式优化政府非税收入结构,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前提下培育优质的政府非税收入费源,从而实现质量更优、更可持续的政府非税收入,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提质增效。

  二、织牢“法制网”,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法制建设

  重视法制建设是做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必要前提。一是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目前尚未出台专门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法律,应当考虑进一步完善省级层面的规范性文件,对政府非税收入逐步划转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各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界定,以防止出现职责边界不清、缺乏强制措施等问题影响政府非税收入征管的效率和质量。二是维护法律制度权威性。由于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情况不同,给予地方适当的非税收入管理权限是有必要的,但是对于滥用行政职权调整政府非税收入的行为应当严厉问责,织牢“法制网”对政府非税收入形成制度上的严格规范管理。

  三、织密“征收网”,提升政府非税收入征收质效

  征收质效直接影响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水平,必须高度重视政府非税收入的征收环节。一是重视征收队伍建设。财政部门应当主动作为,构建省级为主、州市县级为辅的多级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培训、岗位交流等方式提升各部门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人员的能力素质,壮大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力量。二是创新运用信息手段。以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征缴、搭建政府非税收入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等为抓手,加强数据分析及结果应用,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分析政府非税收入征收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发现问题立行整改,不断提升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的质效。

  四、织严“监督网”,强化政府非税收入监督力度

  完善的监督体系是促进政府非税收入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要完善财政监督制度。明确政府非税收入监管部门的职责,科学设置政府非税收入考评指标,把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重点放在“规范”上而非“增收”上,同时严肃财经纪律,加大监督和惩治力度,以严的手段促进政府非税收入健康发展。二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可以考虑定期公开政府非税收入的相关信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政府非税收入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对社会反映的问题应及时处理并给予反馈,以更加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强化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