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

  11月23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后,我局迅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宣讲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着重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起草《决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总结党史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大意义等6个方面进行了宣讲,结合百年来党领导财政工作走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同阶段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财政职能定位深化拓展等7个方面突出总结了新时代财政工作成就和变革,从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7个方面总结了做好财政工作的经验,从坚定理想信念,把“两个维护”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等7个方面提出了财政部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要求。本次宣讲是财政部司处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的第一课,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会议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财政部党组、云南省委工作部署,及时制定学习方案,局内党支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采取“三会一课”、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学、结合职能学、立足岗位学、联系实际学。一是在勤学善思中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担当意识,敢于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财政部的工作部署落地生根,确保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更可持续,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二是在勤学善思中谋划工作发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推动当前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三是在勤学善思中务求干事创业。立足处室职能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五个故事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3次给云南群众回信内容,进一步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存在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以及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提出完善现代财税体制的政策建议,推动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