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财政监管工作新篇章

  7月13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斌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云南监管局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斗伟力,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按照财政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要努力将总书记重要讲话转化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磅礴力量,转化为更好推进云南监管局“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争先进位”工作目标的责任担当,转化为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局干部职工要按照中办通知要求,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从7个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共出现86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永恒初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谋利、为民解忧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当好“哨兵”,强化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债务监管和财政“三保”动态监控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当好“探头”,及时反映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热点难点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当好“参谋”,从政策体系、体制机制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本职奋勇前进。深入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全局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中心工作,在紧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管、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直达资金日常监管、紧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财会监督、紧盯金融资本管理和中小金融企业风险监管等“五个紧盯”上持续发力,提高政治能力,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本领,深化“四标”行动,在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中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局党组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