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以“三个聚焦”服务财政工作
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8月16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三个聚焦”,在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中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云南监管局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的省直机关党建“四化”管理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上就相关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一、聚焦立根铸魂,建强严守纪律规矩政治机关

  云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云南贯彻落实,全力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分别制定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20条措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11条措施,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和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转化、细化、融入到云南监管局事业发展与点滴实践之中。

  (二)树牢以政领财理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把握财政形势变化背后的政治大势,从政治上认识财政监管问题的本质。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深钻细研,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领悟到位、融汇于行。提高政治执行力,狠抓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

  (三)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财政部、省直机关工委举行的各级各类理论培训,云南监管局内举办2期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专题集中培训班和7期“干部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委宣讲团成员、行业专家授课,利用红色资源组织现场教学。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及财会监督学习研讨活动,围绕10个研讨重点和9个专题开展学习,形成9篇调研报告,以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干部锻造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二、聚焦中心任务,持续围绕“四个紧盯”精准发力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战略考量,加快职能转型,通过深入调研、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等多重手段,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紧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监管。云南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任务较重。云南监管局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向下传导紧的压力,从融资平台切入,研判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提醒相关地方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关系,督促切实加强债务管理,筑牢债务风险“防火墙”。

  (二)紧盯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监控。近两年来,地方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整体面临减收增支压力。云南监管局树立全局思维,将财政“三保”责任落实监控等重点工作放在地方财政运行大框架下统筹推动,通过对某一个地区的收支结构、库款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研判专款管理、财政平稳运行主要风险点,及时上报问题并推动整改,助力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三)紧盯中央转移支付监管。2019年、2020年中央财政对云南的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规模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4位。云南监管局严格把握“精准滴灌”要求,一手抓线上平台监控,一手抓线下实地监管,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地方反馈各类预警信息,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现场监管,督促相关县区核实、整改,确保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紧盯金融政策落实和风险监管。关注部分商业银行及政策性银行3000亿元支持疫情防控财政贴息贷款和5000亿元支持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的贷款发放、贷款利率执行等政策落实情况,提出建议上报。走访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实地调研云南省部分中小银行,深入剖析地方中小银行经营现状、风险情况、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改革过程、支持实体经济、执行补充资本金政策等,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服务云南省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三、聚焦责任落实,注重“四个突出”强化机制建设

  铆紧责任落实制度链条,深化行政权力风险点清理,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提高制度的适应性和执行力,彰显制度抓党建、管责任、促业务的作用,促进干部职工强作风、敢担当、勇作为。

  (一)突出完善制度机制强基固本。制定“四级八岗”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实施意见,修订完善7项机关党建制度,压实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党支部以及从党组书记到党支部委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门责任、直接责任。抓好制度执行,坚持年初研究部署、年中督导推进、年末严格考核,对照任务清单问人问事问效,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

  (二)突出坚持不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廉政警示教育书籍,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党员干部建设清廉机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公文管理作风不实等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制定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措施,议题不成熟不上会,坚持开短会讲实话,精简文件,努力控制各类材料篇幅。

  (三)突出内控意识严格抓实内部管理。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与财政部机关内控工作同步推进、纳入管理、接受考核,充分发挥“内控委—内控办—内控自查组—处室内控员”的内控执行监督体系作用,抓好内控操作规程落实和督导检查。针对日常监督和年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剖析、确定性质,把整改落实责任明确到处室、岗位、个人。

  (四)突出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组织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同志以及财政系统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他们坚定信念的政治品质,践行宗旨的政治本色,拼搏奉献的担当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