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坚定信念 践行宗旨 拼搏奉献 廉洁奉公

  近日,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连上热搜,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顶流”。张桂梅同志扎根云南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优秀共产党员。

  一、坚定信念保持政治品质。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张桂梅心中的经典,受革命先烈影响,受党教育多年,她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云南监管局是政治机关,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感悟思想伟力,深入贯彻“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树牢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时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育精神家园,用理想信念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助力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践行宗旨保持政治本色。张桂梅同志40年来一直坚守着:“通过教育改变大山女孩的命运,进而改变三代人的命运,改变一方水土贫穷落后的命运”的初心。云南监管局的工作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脱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中存在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提出优化帮促政策体系建议,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拼搏奉献坚守担当精神。张桂梅同志长期拖着病体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云南监管局要按照模范机关创建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面提升。深化“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聚焦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财政工作总体要求,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工作部署,聚焦防风险、护稳定、保民生、促发展各项政策执行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知识储备,精准政策把握,突破固守思维,提高创新能力,补齐能力短板,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攻坚克难,切实增强监管的精准性、实效性。

  四、廉洁奉公坚守红线底线。张桂梅同志始终艰苦朴素、甘守清贫,却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助她治病的100多万元全部投入教育事业。云南监管局拥有一定的监管权力,每名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政部、云南省委实施办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廉政上的清醒人,不碰党纪国法红线,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严格家教家风。强化作风建设,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多深入基层一线,沉下心来“解剖麻雀”,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工作本领、增强工作能力,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