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开展中小银行深化改革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深化改革进展和风险管理情况,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有关专项债券管理要求,我局于近日开展了云南省中小银行深化改革专题调研工作。

  在调研方式上,一是采取召开由当地财政、人民银行、银保监、地方金融办、商业(农商)银行、担保机构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以了解相关部门的真实想法。二是深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查看相关报表,并主动走访当地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以掌握当地高风险中小银行特别是农村信用社在贯彻地方法人银行改革、落实公司治理规定、实施减费让利、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三是邀请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在财政、金融聚焦“三农”和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农村信用社改革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创新方式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在调研的内容上,一是围绕“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工作推进情况,关注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资本金管理、风险管理及处置,了解清产核资、责任追究、退出机制等各环节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围绕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关注金融机构落实减费让利、贷款延期等政策情况,研讨政策期满后“不良贷款”走向的风险预判。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支持中小企业和当地特色产业,了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回归主业、推动当地普惠金融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以及“多渠道增加资本金”等方面的政策需求。

  下一步,云南监管局将根据调研收集到的情况,按照财政金融管理职能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