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增强政治引领
推进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全面发展

2021年7月15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近年来,云南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就地就近监管职能,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实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思想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云南监管局党组会议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赴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云南省委宣讲团成员作党史专题讲座、举办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和5期“干部讲堂”。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教材为理论学习重点,精心筹划各项支部活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部分支部以“经典学习”创支部特色品牌,做到了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二是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云南监管局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经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活动。各支部严格按照党内各项制度规定,积极利用“云岭先锋”党建平台,不断巩固达标创建成果。三是创新形式,丰富党建活动。结合处室外勤多、借用人员多的特点,组织临时借调人员参与支部学习,同时,积极与地方财政、海关等部门共建共享,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成效显著。近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中,1名党员获评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监管一处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充分展示了云南监管局近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展现了党支部和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良好形象。

  二、聚焦职责职能,推动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以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实效。一是贯彻落实刘昆部长批示精神,邀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赴永胜开展现场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理解“国之大者”内涵,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直达资金监控机制等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助力基层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今年以来,开展多项债务监管专项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寓服务于管理,提升监管质效。三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及“三保”责任落实情况。结合债务专项工作,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还本付息高峰期、减税降费等因素对地方财政可持续影响,今年以来,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调研、上级专款拨付情况调研等,筑牢地方财政安全防火墙,助力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四是履职尽责,做人民群众利益守护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住小切口做大文章,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还本付息等情况跟踪了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加强内部建设,为党建与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抓作风建设。注重在业务和党建工作中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夯实队伍建设之基。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中,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查摆形式主义方面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二是抓廉政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在日常审核、外出核查工作中反复强调工作纪律,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得到基层一致好评。三是抓能力建设。针对转型后职能特点,在党建学习中穿插业务学习,并在实践中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提升云南监管局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四是抓内控建设。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注重内控与业务工作、日常管理等深度融合,让内控制度真正发挥实效,堵塞各类风险和漏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