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开展
“学党史在云南解放历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在云南解放历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党日活动,专程到云南解放纪念馆和云南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刘磊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1949年11月,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指挥下,陈赓大将在解放广州、广西后,率领二野四兵团进军云南。1949年12月9日,在军事打击和政治工作的推动下,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率部起义。随后,在我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有力配合下,经过我党领导的“边纵”部队与起义部队、昆明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共同作战,取得昆明保卫战胜利;二野四兵团在完成滇南战役后,在“边纵”部队的配合下进行大追歼,粉碎了国民党蒋介石在云南建立“反共基地”的企图,将红旗插在祖国西南边境,解放了云南全境。

  读着一封封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刘邓首长与卢汉将军的往来电报,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听着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使我们深深感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算起,短短二十八年时间,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从南昌城头的枪响算起,经过短短二十二年的武装斗争,赶走了侵略者、打败了蒋介石,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历史伟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能”!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她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有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之所以能在短短二十多年时间,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辉煌成就,是因为她有远大的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

  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我们,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好他们留下的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好自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