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局领导带队赴昭通市
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调研

  4月中旬,秦斌局长带队赴昭通市昭阳区、镇雄县,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情况调研。调研组通过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现场了解扶贫特色产业基地、走访脱贫户、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易地扶贫安置点,深入一线了解基层情况。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搬迁安置局和昭阳区、镇雄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过渡期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在与镇雄县相关领导和部门座谈中,共同学习《财政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实施方案》,并在学习交流中为基层答疑释惑,探讨困难问题解决方法。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昭阳区靖安、镇雄县呢噜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到社区服务窗口、扶贫车间、搬迁小区,听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落实情况。走家入户,与搬迁群众亲切交谈,了解搬迁群众的生活状态,并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搬迁群众的满意度。现场考察了昭阳区海升苹果基地、永丰乡村振兴示范园和镇雄县林口乡养殖基地,深入了解昭通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通过现场调研,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昭通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当前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的重要节点,昭通要把握好政策方向和发展机遇,找好落脚点和切入点,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