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把握“一二三四”
做好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日前,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在中央驻滇单位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中,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2020年度中央驻滇单位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一、抓好一项布置。为确保按时完成审核工作,云南监管局提前布置,在了解到今年的审核内容和重点后,一是及时将决算审核的内容、审核方式和重点关注的问题告知预算单位,要求预算单位做好部门决算编制工作及相关审核资料报送准备,要求所有驻滇中央预算单位按照规定以“电子”形式报送决算报表,同时要求抽审单位按时报送审核所需相关账表、凭证和其他材料;二是要求所有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和中央主管部门的规定,做好项目绩效评价,要求抽审单位按时报送审核所需项目绩效评价相关资料;三是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会法规和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相关政策,明确审核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总结交流以往决算审核经验和方法,同时明确任务、科学分工,确保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两个关注。为确保审核质量,云南监管局在具体审核中,一是重点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在预算单位的落实情况,看预算执行过程中是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理念,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纪委相关规定,是否按照云南监管局的要求对审核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和调整;二是重点关注项目绩效,看项目绩效指标的设置是否合理,其自评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项目预算执行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三、注重三个结合。部门决算编报与预算编制和执行息息相关。为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云南监管局将部门决算审核同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银行账户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有序开展审核。一是结合预算编制,利用2019年预算审核结果,关注人员、新增资产配置、政府采购计划和执行等情况。二是结合预算执行,利用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基层预算单位开展审核,关注津补贴执行、财务核算、会计科目使用及问题整改等情况,使预算、执行、决算形成完整链条。三是将部门决算审核与银行账户年检结合开展,将邮政管理局系统作为账户年检部门之一,减少预算单位往来和负担。

  四、开展四项比对。决算编报是预算执行结果的体现。云南监管局在决算审核中坚持财务账与决算报表比对、财务账与科目余额表比对、决算报表与科目余额表比对、电子账表与纸质账表比对的方式,逐一比对决算报表的每一栏次、财务账和科目余额表的每一科目,认真开展一致性审核,在此基础上针对疑点问题进行核实,确保预算单位账账、账表、表表相符,决算数据真实、完整、合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