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三个积极主动”
布局谋划2021年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

  未雨绸缪早谋划,秣马厉兵迎新局。近期,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抢抓年末岁尾时机,统筹兼顾,提前思谋,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三个积极主动”布局谋划2021年转移支付监管工作,为新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一、积极主动抓学习,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云南监管局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近期学习重点,深入抓紧抓实,及时掌握中央政策关注点。多方搜集具有重要价值和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资料,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专题学、个人自觉学等方式,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中央财税政策导向与转移支付审核工作的结合点,梳理符合云南实际并切实可行的要点,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

  二、积极主动抓谋划,及时拟定工作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计划,就等于明确了工作方向、方法、流程和要求。在财政部印发工作指导意见之前,云南监管局不等不靠,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处室,立足自身职责,结合云南实际,研究梳理初步工作计划,列明重点监管事项。在收到财政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后,各处室及时组织学习,认真领会工作要求,对初步计划进行科学调整完善,确保2021年工作既紧密贯彻财政部工作要求又符合自主履职实际。局务会对汇总形成的全局工作计划再进行认真研究,通过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使2021年工作计划更加缜密,更加贴近实际,具备较强的科学性、合理性,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积极主动抓创新,力求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为促进监管成效最大化,云南监管局认真总结2020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采取的方法措施,找准制约工作成效的症结,优化审核监管方式。针对上半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等多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集中开展、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的问题,采取主动迎战、提前介入的方式,早早着手与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医保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及时、规范申报。并且更加注重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审核开展调查研究,采取面对面交流、座谈、拜访、约谈等方式,广泛听取经办人员意见建议,力求听到最真实的心声、了解最真实的情况、看到最真实的效果、反映最真实的问题,促进调研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富有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