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日常监督机制显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自2019年起,云南监管局探索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日常监督机制,久久为功,不断完善,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优化公开内容,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数据量大、管理工作量大,云南监管局不断优化填报格式,简化填报内容,使公开信息更加精准精炼,减轻基层财政部门工作量,获得了地方财政部门的普遍认可。

  二、抓实日常监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专人负责,经常性查看网络公开信息,认真比对有关数据,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两年来,在日常监管的推动下,基层财政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多地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公开形式更规范,内容更准确,时效性更强,整体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三、强化结果运用,服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把握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监管,查找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题的线索,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必要时开展专项核查,服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大局。

  下一步,云南监管局将持续完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日常监督机制,夯实监督基础,提升监督成效,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债务规范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