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扎实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云南监管局近日采取材料核查、走访调研、问卷调查、选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好2019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统筹谋划安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评价工作开展前,成立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开展专门培训,认真学习绩效评价知识,掌握工作要求。二是科学合理抽选地点。在收集、整理绩效评价所需资料的基础上,选取涉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资金量较大的香格里拉、德钦、水富、寻甸、嵩明等5县(市)进行抽查,对资金使用效果开展现场勘查。三是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召开绩效评价进点会,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领导及处室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取得两个单位的重视、配合和支持,保障绩效评价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二、“问听看比”多措并举,确保绩效评价质量。绩效评价过程中,工作组采取“多询问、广倾听、细查看、详比照”的方法,全面深入了解资金分配使用和项目完成情况,做到项目信息不遗漏、绩效评价不偏颇。一是现场勘查中“多询问、广倾听”。询问项目主管部门、实施单位相关负责人、经办人,全面了解各项目具体建设和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效益情况等,摸清各项目落实情况;倾听项目受益群体对项目的感受,了解项目建设是否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帮助,做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二是综合分析评价中“细查看、详比照”。按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决策、管理、产出、效益四个层面仔细查看被评价单位提供和现场勘查收集的相关文件资料,逐步形成绩效评价整体打分依据。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标准、方法,比照打分依据,对评价对象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的定量、定性分析,量化打分,形成评价初步结论。

  三、深入剖析问题困难,为优化资金管理建言献策。为更好发挥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效益,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在与被评价单位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评价组认真剖析资金分配使用、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草原生态奖补资金数据核定、政策覆盖范围,长江禁捕执法力量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上报财政部,为进一步优化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管理、推进政策持续健康运行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