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强化政治意识 建设廉洁机关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警示教育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安排和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干部上讲学堂”的相关要求,日前,云南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刘磊同志为分管处室的党员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提高廉洁自律能力”为题讲授了一堂党课。 

  刘磊同志重点围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走好第一方阵”这一主题,结合平时的工作和学习思考,分析历史与现状,对比国际与国内,就如何理解财政部门的政治机关定位,如何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如何把握政治机关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提高廉洁自律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刘磊同志说,要走好第一方阵,首先,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财政是理财之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定位就决定了它的政治属性,必须以“政”统领“财”,以“财”服务“政”。财政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组成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强的政治性,因此必须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要有政治意识、在工作中要有大局意识、在行动上要有核心意识、在修为上要有看齐意识。其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当前形势下,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六保”“六稳”开展监管工作,抓好两个“一万亿”政策措施落实,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等。第三,要深刻把握政治机关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认真学习遵守廉政管理的各项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要做到以上率下、知行合一、真管真严,不断加强廉政建设管理。 

  党课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忠诚担当,主动作为,严格约束自己,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机关党员形象,走好第一方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