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把握职能定位
着力提升基层“三保”监管质效

  近年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把握职能定位,创新方法,着力提升基层财政运行与“三保”监管质效,督促基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着力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一、坚持目标导向,树立靶向思维,织密织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护网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协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三期叠加”及地方政府债务等涉险因素交织,基层风险与挑战不断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云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监管局工作会议及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统筹协调全局力量,强化责任担当,把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安排,全力以赴织密织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护网。 

  (二)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有机结合,充分履行监管职能。将地方政府债务、基层财政运行和“三保”一体分析研判,对财力困难和债务风险较高地区同步开展“三保”保障能力与财政运行风险监控。督促风险隐患较大地区加强预算平衡,强化国有资产处置,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对冲风险影响,增强“三保”支出保障能力。 

  (三)精准发力,做深做实基层财政运行与“三保”调研。近年来,云南监管局发挥“探头”和“传感器”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多渠道收集基层信息,点面结合加强分析研判。另外,核实地方“三保”之外的刚性支出,如财政半供养人员、地方自行出台的民生政策等,客观完整反映基层面临的实际困难,强化风险评估,及时预警提示。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督促基层牵住牵牢三保“牛鼻子” 

  (一)强化基层财政运行及“三保”监控,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与省财政厅基层财政处等处室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经常性沟通基层财政运行及“三保”情况,通过畅通财政数据共享渠道,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县级“三保”情况和国库库款运行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与省财政厅同向发力,积极向基层宣传财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并收集基层“三保”存在的风险和困难,切实提高监控“敏感度”。 

  (二)紧盯“重点少数”,深入排查苗头性倾向性风险。根据基层预算管理情况、财力保障实际和风险管理水平,结合2020年县级“三保”预算重点审核情况,对全省县级“三保”压力较大的53个县市,作为日常监控分析的重点予以关注。上半年对名单中屏边县、元谋县等2个县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对存在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的地区进行及时提醒。 

  三、坚持结果导向,巩固监管成效,助力压稳“六稳”“六保”的“压舱石” 

  (一)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巩固监管质效。坚持制度先行,结合《云南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拟订了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制度,锁定了财政运行和“三保”监控内容,进一步明确了监控的形式、程序,夯实了监管基础。 

  (二)发挥监管效能,助力脱贫攻坚。今年5月,对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县红河州屏边县开展“三保”情况调研,及时向财政部反映了屏边县落实“三保”责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优化调整“三保”口径范围、进一步加强盘活存量资金管理等意见。调研中有基层财政同志反映“监管局能深入扶贫一线,倾听我们心声,把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和‘三保’面临的困难直接传递给财政部,打通了基层到中央信息沟通的桥梁,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我们上级部门都很难做到的”。 

  (三)关注基层过紧日子落实情况,护航基层抓好“六稳”“六保”。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部署要求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到实处,今年在对楚雄州开展财政运行及县级“三保”情况调研中,专门对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情况开展调研,加大对基层指导力度,督促基层真正过紧日子,对冲疫情等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