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抓实绩效自评抽审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近期云南监管局深入澜沧县,结合绩效自评抽审这个有力抓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一、做实准备定方案。在全面总结梳理前期广南县、屏边县督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工作组认真思考如何把督战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确定了将绩效抽审作为督战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整改、提高绩效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座谈访谈、实地勘察项目、指标比对、成果评价四个步骤,把督战与抽查紧密联系起来,以查促督、督查结合。

  二、科学选点摸底数。工作组到达澜沧县后,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强调挂牌督战和绩效自评抽审要求,听取澜沧县脱贫攻坚和扶贫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并全面收集了财政支持脱贫攻坚落实情况相关资料。紧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饮水安全、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扶贫等督战内容,科学选取辖区内2个乡、2个镇、7个村寨共10个有代表性的项目点实地勘察,与乡镇村干部、村集体企业人员和贫困户座谈交流,了解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贫困户得到的实惠等,掌握脱贫攻坚进展第一手资料。

  三、严把关口搞审核。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工作组对澜沧县2019年的338个扶贫项目,围绕需重点关注的12个类型,精心选取了15个抽审项目。现场审核中,一是严把预算执行关,查看资金下达文件和项目明细账,全面核对扶贫资金下达、管理、支出及结转结余等情况;二是严把指标复核关,对15个项目49个核心指标进行再拆分,根据项目台账层层反推指标涉及的各项数据,对绩效实施主体单位的数据来源、钩稽关系、原始材料进行了逐一比对,做到台账核准确、材料不存疑、数据有支撑,确保了抽审复核结果的准确性。 

  四、反馈督导促提升。为确保各类扶贫资金更规范管理和更精准使用,工作组通过“三坚持三结合”开展工作,切实提升督战成效。一是坚持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现场审核中发现执行率填报不真实、整合涉农资金调整用途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共出具5份抽审工作底稿,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能整改的立即整改,需时间的限时整改,存在困难的待部门研究后再行整改。二是坚持共商对策与信息反馈相结合。实地勘察过程中,工作组审调结合,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在勐宋村林下三七种植项目点,刘磊副局长指出,目前澜沧县林下三七种植已建在建面积已达1万亩,计划到2028年种植20万亩,应注意做好产业发展前景研判,防止产能过剩、发展受限的情况出现,并积极对接优质药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形成种植、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同时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基层一线扶贫资金领域政策执行层面的难点,在专题报告中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报财政部。三是坚持形成合力与机制建设相结合。此次抽审邀请普洱市、澜沧县财政局绩效评价负责人全程参与,联合联动开展工作,对部分指标值设置过高、基本要素填报不完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滞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工作组及时与地方财政绩效负责人沟通交流,明确指出基层绩效工作短板,要求相关部门健全机制,强化扶贫项目全过程绩效常态化、标准化管理,共同促进澜沧县扶贫项目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