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构建“二三四”工作机制
提升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监管审核成效

2020年8月4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强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云南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抓好两项学习,构建三项机制,突出四个重点”,积极构建医保补助资金“二三四”监管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监管审核工作。 

  一、抓好两项学习,提高政策水平 

  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和审核工作成效,云南监管局认真开展专项学习,把好政策关。一是提高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六稳”、“六保”相关内容。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就如何做好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监管审核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不断提高医保监管审核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打牢基础,提升业务质量。为把好审核质量关,专题组织学习研究《中央财政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深入分析管理职责、补助标准、分配办法、审核流程、问题整改等工作要点,吃透文件精神、把好政策尺度,不断提高审核水平。 

  二、强化三项机制,提升监管成效 

  为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深入研究探索医保基金健康运行有效途径,云南监管局通过强化三项机制,提升监管成效。一是不断强化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收集更新各级财政、医保部门联系方式,建立工作群组强化日常沟通和工作协作。工作中及时了解基层医保日常管理及运行情况,及时通报日常工作情况,及时反馈监管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创造快捷、便利、高效的监管条件。二是进一步健全跟踪监督长效机制。持续关注云南省医保政策执行情况,推动医保制度改革顺利实施;跟踪疫情防控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医保资金安全运行;督促医保部门尽快建立统一信息系统,实现云南全省数据集中管理,并对系统中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清理完善,切实提高系统数据的精准性。三是建立重点民生领域调研机制。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针对医保制度在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和支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适时开展课题调查研究,探索完善政策制度的措施办法。

  三、突出四查四看,强化审核监督 

  云南监管局通过认真查阅账、表、凭证等相关资料,使用信息化手段对数据进行统计比对,加强申报资料的完整性、逻辑性审核,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审核中重点关注参保人数、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做到“四查四看”:一查银行汇款原始凭证,看云南各级财政资金是否及时足额配套到位并拨付社保基金专户。针对部分地区地方财政医疗救助资金到位不及时、不足额的问题,云南监管局及时督促各级财政和医保部门认真整改,保障医保基金正常、稳定运行。二查个人缴费原始凭证,看个人缴费是否足额上缴社保基金专户。云南监管局把准时间界线,区分缴费人群身份,把握不同的政策口径,核实普通人群和特殊人群缴费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及时要求医保部门纠正。三查医保系统导出花名册人数,看是否与相关申报资料人数一致。医保系统原始花名册是反映参保情况最基础、最全面的基础信息。云南监管局抓住这一基础信息,与所申报资料进行一一比对,认真核实每位参保人的参保信息,进一步摸清家底、确定参保人数。四查花名册中居民身份证信息,看是否存在重复参保现象。居民身份证号是个人身份的唯一标识。云南监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辖区内参保人员居民身份证号进行筛查比对,筛查出制度内重复参保人员信息,及时反馈省州县医保部门一一核实,对重复参保人员予以剔除,保障政策执行严肃性,促进了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数据更加完整、规范、准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