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四项举措扎实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

  农业保险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用好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对保障农民增收、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改进农村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期,云南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一、精心准备,强化政策学习。针对农业保险政策性强、涵盖面广、数据量大等特点,及时收集整理中央、财政部近年来下发的关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方面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进行认真学习。同时还对历年云南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带着问题开展内部学习研讨,加强业务交流,进一步明确“审什么、如何审”,确保审核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加强沟通,增进信息共享。为扩大审核工作覆盖面,提升审核工作质量,从地方有关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两个角度入手,加强与地方财政、农业、林业、保险公司、银保监局等多部门的业务沟通联系。通过强化部门协作,全面收集整理汇总云南省农业保险发展情况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困难问题,构建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三、改变方式,突出审核重点。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改变方法与思路,采取“线上”审核方式开展工作。地方财政部门、保险公司通过邮寄等方式报送农业保费年度清算数据资料。通过筛选、甄别、分析、比对数据,审核是否存在超出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情况。 

  四、督促整改,规范农险发展。根据资料审核情况,将对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开展现场或非现场调研,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了解当前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基层的具体执行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服务和监管水平,确保中央财政资金安全、合规使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