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以加强预决算为抓手 提升工会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工会财务预决算是工会财务工作的基础。云南监管局机关工会在省直机关工会及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本着为广大职工服务的宗旨,坚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贯彻落实《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遵循“遵纪守法、经费独立、预算管理、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原则,以加强预决算为抓手,不断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以2018年省直机关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计整改为契机,针对“年度预算出现赤字”的问题,结合机关工会结余资金较少的客观实际,根据当年工会各项活动安排,统筹预计资金使用,量入为出,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细化预算内容,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能力,确保工会运转顺畅。 

  二、提高决算编制质量。高度重视决算编报工作,在做好年终清理与对账工作的基础上,准确反映年度工会经费运行状况及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夯实填报基础工作,严格按照《会计法》要求,保证账表一致、账证一致、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工会预决算报表及年度账簿按规定接受经费审查委员会监督,保证工会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三、打牢基础,提高财务管理能力。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与工会财务制度,加强预算执行能力,逐步提升财务工作质量。通过开通电子支付,进一步减少现金使用,杜绝大额现金支出。加强日常费用报销,严格执行云南监管局制定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做到财务报销标准明确、附件齐全、程序规范。通过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机关工会经费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切实维护了工会会员的合法权益,获得了职工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