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深学细研 立足职能谈体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领导的批示要求,云南监管局认真开展财会监督学习活动。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带头学习,通过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财会监督工作的实际谈学习体会、谈落实思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研讨等方式,各处室将财会监督和职能转型紧密结合,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纷纷提交学习心得体会,晾晒学习成果。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为新时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明了方向,从完善党和国家治理角度对加强财会监督并把财会监督作为完善党和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首次重要论述,把财会监督提到一个新的政治高度。财会监督获得了新的政治定位,赋予了新的使命,意味着财政部门今后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能作用,深入、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新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领会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各处室结合本处室职能谈落实思路。监管一处认为发挥财会监督职能必须充分发挥就地就近和联合监管优势,一方面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扑下身子沉下心,到最典型的一线去,了解最生动情况,接地气、察实情、提实策,及时向部内相关司局报告,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联合监管的优势,通过监督体系的有机结合及融会贯通,在监管中有服务,形成强有力的监管震慑,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格局。监管二处认为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聚焦三个方面,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督促脱贫攻坚财政政策落到实处,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资金预算监管工作;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监管,做好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监管三处结合近年工作实际,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从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等几个方面谈了落实思路。监管四处认为做好财会监督,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履职尽责、加强部门协作,并就部门预算监管、金融企业财务监管等方面谈了具体落实思路。监管五处从严肃财经纪律,保证中央重大政策在云南得到贯彻执行,进一步提高财政执法水平,规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证券资格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搞好调查研究等重点进行研讨。办公室则从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的优势、强化财会监督干部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谈了对加强财会监督的意见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锤炼专业技能和素养,练就过硬的财会监督本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把财会监督工作做实做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