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加强非现场监管力度
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监管局以非现场监管方式,认真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中央专项转移支付(以下简称“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申报审核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监管工作。 

  一、发挥就近优势,提前介入调研。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是监管局固有职能,为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为做好下一年度补助经费审核打下基础,云南监管局于2019年下半年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通过查看当地财政、教育部门提供的相关文件、报表、账簿、凭证和台账等资料,了解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拨付、使用、管理等情况,为开展审核工作提供参考。 

  二、压实监管责任,保证审核质量。2月初,主动联系云南省财政厅和教育厅,督促其及时报送相关资料,并结合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对资料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电话、邮件等非现场监管方式多次和相关部门沟通,并将审核意见向其反馈,充分沟通后再出具正式审核意见。待疫情过后,再选取部分地区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开展现场核证,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加强成果运用,推动教育发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涵盖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加之云南教育水平相较落后,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的监管意义重大。云南监管局后续将根据审核结果、调研情况和本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日常监管,助推云南教育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