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认真督导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下发后,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落地,云南监管局迅速行动、及时跟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有效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确保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及时落地见效。 

  一是云南监管局从讲政治的高度要求把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局领导认真组织网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先后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刘昆部长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做好本单位防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求相关处室及时跟进政策落实情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增强服务意识。 

  二是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等方式主动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准确掌握云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贷款申请发放情况和利率等相关政策执行情况,推动落实贴息贷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积极联系金融机构,主动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摸清各金融企业专项贷款发放情况,收集金融机构在执行政策时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督促金融机构及时受理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申请,助力解决疫情防控物资供销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 

  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掌握政策落实。结合中央财政普惠金融贴息资金监管,要求相关金融机构及时报送贷款发放情况,跟踪贷款使用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将贴息贷款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重点防控企业将贷款精准用于疫情防控领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