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加快财税政策落地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云南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协同云南地方财税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快中央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云南省财税金融等多部门联动,在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出台多项财税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地方经济和就业发展,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截至2月26日,云南已经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云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三级。截至2月24日,云南省435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2968户,复产面68%,比2月10日提高46个百分点;已复工人员43.08万人,占同期正常用工人数的54%。云南省“两个一百”企业和项目中,100户重点企业(集团),已复产90户;100个重大项目,已复工64个。 

  一、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云南监管局持续关注云南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在疫情期间,中央出台疫情防控财税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云南省各级财税部门积极行动,保障中央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尽快落地。一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云南省财税部门已制定并出台落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税收优惠政策、公益捐赠政策、个人所得税免税政策,同时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减免地方税费及涉企收费和基金具体规定。二是积极贯彻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目前,云南省财税等相关部门已制定具体办法,对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按照政策规定进行减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医疗保险减免政策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具体办法。三是对困难企业的税收和社保费用按规定办理缓交。目前,云南省税务部门按照税收征管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具体办法,经过申请审核后,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缓缴,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二、加快出台具体措施,加大金融就业财政保障 

  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和人力资源的实际困难,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云南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大援企稳岗财政保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稳定就业保障。云南省财政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加大稳岗补贴、失业保险、职工培训补贴等财政投入力度,采取6项措施全力支持和保障全省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二是加大财政贴息支持力度,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云南省已制定疫情重点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具体办法,开通了疫情防控融资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融资保障。云南省多家金融机构在基准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疫情重点企业的贷款利率,切实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共克时艰。近期全省各级金融机构已为应急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20亿元。 

  三、加强跟踪督导,保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截至2月26日,云南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19.22亿元,其中中央补助4.39亿元。为严防疫情防控资金出现截留、挤占、挪用的情况,云南监管局利用已建立的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对中央疫情防控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动态跟踪,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在具体工作中持续跟踪督促财政、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加强中央财税金融政策落实力度;保持与地方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以及交通、餐饮、住宿及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的调研监控力度,对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问题情况及时收集上报,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