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
基层“三保”情况

  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要求,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对基层财政“三保”情况监管,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 

  一、提高站位,加强联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与云南省财政厅沟通协调,联合有关处室密切关注基层“三保”落实情况。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三保”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及时报告有关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监管局后续工作。 

  二、主动服务,加强监管。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在特殊时期选取部分疫情严重或“三保”压力大的典型县市开展电话调研,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以来各级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及“三保”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县级财政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严格落实财政部近期出台的财税支持政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持续关注,加强分析。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关于加强疫情防疫期间财政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电话调研中收集的各个县市反映的矛盾和困难,下一步,云南监管局拟采取适当形式,对基层财政收入受餐饮、商贸、物流等行业停工停产影响减收,县级支出责任增大等问题进一步开展调研分析,及时向财政部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