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扎实开展中央财政
支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情况调研评估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云南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于1月14日-20日对赤水河流域(云南段)进行实地调研评估,扎实有效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情况调研评估,在春节前按时完成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 

  临近春节,时间紧任务重,我局收到调研评估通知后,迅速与省财政厅沟通,了解中央奖励资金安排情况、跨省补偿协议签订情况以及省级相关政策,做好政策衔接。组织调研组同志集中学习政策文件,认真梳理,切实把握调研评估重点,制作工作清单和表格,请省财政厅和所涉市、县提前填列,为在有限时间内高质高效开展调研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注重方法,深入项目一线调研 

  调研组到达现场后,一是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情况与市、县人民政府、财政局、环保、城乡、水利部门进行联合座谈,认真听取多部门工作开展及成效的介绍,全面了解补偿试点情况。二是根据两县提前填列的表格,调研组通过梳理签订协议、水质监测报告、资金支付文件及凭证、项目清单及项目招投标文件等资料核实有关情况,深入了解中央奖励资金使用成效。三是深入项目一线实施调研评估,实地查勘两县中央奖励资金支持在建项目,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客观全面准确反映试点情况。 

  三、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准确反映情况 

  坚持以发现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导向,深入了解试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通知要求,鼓励基层以问题为导向,献言献策,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调研评估组认真梳理工作中获取的一手资料和基层的意见建议,已形成调研评估报告报部,为完善中央财政支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