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云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监管局:强化担当作为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财政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部署安排下,云南监管局坚定高度的政治态度,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局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及时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把打赢阻击战的实际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压实防控责任,周密组织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王国航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刘磊同志任副组长,各处长担任成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群策群力,确保我局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云南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防控责任、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印发《中共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营造良好氛围传播共同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四是局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和管理,靠前实时指挥,及时落实部里和省里的有关部署,细致谋划各项防疫工作和有序组织开展业务工作;全体干部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部分人员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做好文件收发、购置口罩等防护物品、定期报告等各项工作;除少数生病人员外,其余人员于2月3日全部到岗,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 

  三、严格防控措施,优化工作方式 

  一是强调组织纪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舆论宣传和引导。二是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局全体干部职工每日上报本人及家属健康状况,安排专人详细收集整理后向省里和部里定期报告。局领导亲自督促身体不适的干部及时就医。三是关心干部职工安全健康。想方设法为全体干部职工购置口罩等防护物资,协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财政厅对办公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佩戴口罩办公,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提倡少乘电梯、多走楼梯,将就餐方式调整为干部职工自带餐具和分散就餐。四是合理调整工作方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控制会议人数;工作期间减少办公室之间的人员往来,面对面沟通时保持安全卫生距离;对债务监管等节后需要立即开展的工作,调整为计算机审核,减少相关单位上门。五是聚焦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加强业务学习。收集学习财政部出台的疫情防控资金相关政策和文件,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社保部门、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情况,为下一步精准监管防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和研判疫情对云南财政、经济的影响等重点工作打下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5日